English

安南谈塞拉利昂“维和危机”

200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黄恒

5月12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近日发生在塞拉利昂的“维和危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安南指出,联合国维和部队本身应该为维和士兵在塞拉利昂被反政府武装扣为人质这一事件承担一部分责任,因为他们没有经过良好的训练也没有足够的装备。同时,他对一些西方国家没有在维和问题上给予联合国更多的帮助表示失望。

在塞拉利昂“维和危机”发生之后,有分析家指出,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维和部队人员不足是造成这一危机的原因之一。今年2月初,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将在塞拉利昂的维和部队的人数由6000人增加到1.11万人,但截至目前,仅有8700名维和士兵到位。而在采访中,安南指出,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维和部队不仅人数不足,素质也不够。他说:“我们的士兵接受的训练很可怜,装备也很简陋。你知道,向我们提供维和士兵的那些国家应该给予他们的士兵足够的装备,并对他们进行良好的训练,但情况并非如此。有些维和部队的士兵来到这里的时候连军装都没有。”

安南批评说,拥有强大军事力量的西方国家本应向联合国在塞拉利昂的维和行动提供更多的帮助。舆论指出,安南显然是指由于一部分西方国家的阻挠,联合国没能组成并派遣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及时介入危机。随着塞拉利昂“维和危机”的发展,分析家指出,这一事件实际上是对联合国的决心与政治意愿的一个严峻挑战。对此,安南也表达了应对挑战的决心。安南说,联合国将继续在塞拉利昂执行维和使命;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的维和行动不能失败。他呼吁国际社会向联合国提供必要的财力与物力,为联合国在塞的维和行动取得成功创造条件。

(《新民晚报》5.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